close

歷史,是誰決定的?

以往我們所念的歷史,大多數都是君王史、權貴史。史官寫歷史,小人物從來都不是舞台的主角。

是否有可能,轉換一種假設,試問,如果我們今天的歷史,是由一些我們所不重視

重要卻渺小的關鍵所決定,這些東西通常不在歷史舞台聚光燈下,但卻對人類發展有重要影響

如同古老哲言所說:真正的關鍵,通常是在看不見的地方。

會不會一開始我們的焦點就已經被限制,會不會由這些我們所忽略的事物來剖析歷史

更能夠反映出她的本質?

讓我們一起來想想,人類每天的生活,食衣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反而比權貴間的鬥爭更貼近我們實質的生活。如果用這些觀點,來重新解釋、剖析歷史,會不會有什麼新發現?

有沒有可能,如同電影"2012"裡的對白,"沒想到世界的未來竟然被這些我們所認為的瘋子說中了"

讓我們一起欣賞:歷史大口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129

如果"吃"真的可以影響歷史,那再讓我們看近一點

試問:"吃"可不可以影響司法?獲得公平正義?

聽起來是很唐突的思考,但有沒有這個可能?

這是近來法界弊案頻傳的反思。

記得第一次有印象的司法弊案,是高中時陳前總統的弊案

自上大學以來,許多老師不斷強調法德的重要,還記得,劉宗榮老師在大一時說:"我在台大教法學碩士的學生,現在有一半都在監獄,很多人知法玩法,智慧型犯罪,如果你們之中有人被我發現品行不良,即使你成績很好,答案寫得很好,我都把你當掉。"

自陳前總統弊案後,司法界似乎沉靜了一陣子,到了最近,又開始癢了。

許多人都對於這些訊息,表示十分遺憾,深惡痛絕,是法律人的恥辱。我也很期待法界換新血之後,能夠有新的氣象,期待新司法人的做為。

但如果我們可以捫心自問,到底為什麼我們要考律師司法官?真的是為了崇高的理想嗎?還是只是因為畢業等於失業,不知道要做什麼,法律系又剛好念了這麼久,不算是太討厭,叫我去做其他事,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其他專長,那就考試吧!當司法官、律師社會地位高,薪水也頗有保障。

我的意思並不是這樣不好,因為一定有人是懷著崇高的價值才進入法界的,反之,一定也有只是因為錢和權力才來的,或是不知為何而來,進去之後就被權和錢所取代。

我們現在不斷的在批評,感覺好像很痛心。可是如果我們的起心動念,僅僅"不知道"或是"錢和權力"而去考試,那麼即使換血之後,狀況也不會差太多,只不過換了一批新人拿錢罷了。

而再想想,我們能不能更有創意?

按理說,法律人應該是最有創意的。創意的溫床是限制。有好的限制才會有好的創意。我們整天弄法規,背東背西,要競合、要特別法優先,限制一大堆。除此之外,我們又必須要在現實與道德理想;人心與社會發展間不斷的磨合、衡量。我們擁有最嚴苛的,創意生存條件。

五年下來給我們的訓練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是身為法律人對於社會公平正義的責任。

而社會的正義及衡平是否只能藉由傳統的司法及訴訟程序來實現?

有沒有可能讓我們的路更開闊,讓我們的可能性更廣泛,讓我們更有創意

誰說只有訴訟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赫門米勒(Herman Miller)家具總裁賽蒙(Edward Simon)說:"企業是唯一有機會從根本來改善這個世界不公平現象的團體"。

誰說只有訴訟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如果"吃"能影響歷史,那能不能試著去影響司法

除了這些之外呢?有沒有更有創意的做法?

比如:

藉由釣魚影響社會公平正義、藉由飛翔、藉由素食、藉由昆蟲....等,在我眼裡有好多可能

我期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更有創造力的法律人

看到藉由創業,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律人

看到藉由做料理,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律人

看到藉由種田,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律人

看到藉由唸經,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律人

看到藉由畫畫,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律人

聽起來很虛幻,但我期待他能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cred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