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對教育制度非常不滿,

在大一時,我省視了一下社會,

我發現,任何一個用來表達社會的圖形幾乎都是金字塔型。

 

也就是有人在上面,有人在下面

當時我隱隱有些納悶。

 

我們常常強調不要去跟別人比較,要跟自己比較

但奇怪的是我們社會的基本設定就是要有人在上、有人在下,

好像不僅從權力面來分析是這樣,從財富、影響力、能力也都是這樣。

 

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完全不好,反而認為這樣有其必要

因為人類本來就有天生的特質,每個人有自己的天賦、

有自己比較擅長的地方,以及較不擅長的地方

以其中某一項才能為衡量標準,當然會有優劣之分。

 

這也才是真正的社會吧。

如果為了造成表面上的和諧公平

而故意將每個人看成一樣,變成"齊頭式平等"

這樣是一種假象,反而造成更嚴重的不公平

 

我們要教育大眾的是讓他們了解到,

不僅僅是以以往社會主流價值做為衡量標準,

更重要的是每一種特質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每個人生在這個世上就有其價值與意義。

一定有一件事是每個人自己可以做得比世上任何一人都好的。

 

整個社會就好像球體一樣,

每一個頂點(切點)都是最高點

每個人都有當最高點的機會,

但當球轉過來,就要學習著讓別人當最高點、

支持別人學著當閃耀的主角,也學著當優雅觀眾。

 

就像是日本的達人社會

他們有各式各樣的達人對於每種達人,

即便她做的事很冷門,都會獲得相當的尊重

那是一種對於藝匠精神的肯定!


這也是是我們急需學習的

台灣呈現一個極端

一個極端是,一些人只願意當主角而不願當觀眾,

另一個極端是,太多人只願當觀眾而不願當主角。

但如果每個人都是構成這整個地球上的每一的頂點,為何要偏廢其中一種特質?

我們都要學著當主角,該發揮自己天賦的時候就該當責的站出來

也要學著當觀眾,該給予他人誠心支持時就細心品味

 

而為了促成這樣球體社會的到來,我認為時候已經到了。

各個趨勢所造成教育體制的改變,讓我們有機會變成這樣,

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天賦熱情而不用擔心物質,

同時也會獲得滿滿的精神滿足,

我們期待球體社會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cred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