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打過一篇文章

關於未來的趨勢

而最近有了新的想法

以下是原文,其後是本文

--------------------------------------------

 

在天下雜誌上有一則這樣的故事

197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華西里 李昂鐵夫Wassily Leontief

在得獎當時,曾經說了一個寓言

 

在好久以前,人類的祖先亞當與夏娃住在伊甸園裡

在伊甸園裡,他們可以不用工作就享有任何物質及精神上的享受極富足

他們想吃東西,隨手摘取就有

他們想要什麼,只要一想,就會出現在他們面前

 

有一天,他們因為偷嘗禁果,而被趕出了伊甸園

而天神也對他們的後代,也就是我們,下了詛咒

我們必須要辛勤的工作才能享有物質上的富足

 

但隨著人類科技不斷進步

在人類科技進步的過程中

就是人類重新走回這個樂園的過程

當科技越進步,人類就離這個樂園越近

 

未來人類將重新回到這個樂園

不工作都能享有物質上的富足

但現在人類必須工作才能換取物質

到時勢必會有一種新的經濟模式誕生

否則在天堂的人們將只能挨餓。

 

我沒有任何特定的宗教信仰

但我相信,人類在好久以前的確都是神、都是精靈、靈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已經忘記了我們以前的模樣

 

自成為人以來,辛勤工作只為生存

自工業時代以來,捨棄精神而只求物質

 

在你我的朋友中,是否有人常常抱怨自己所唸的科系?

在你我的朋友中,是否有人常常抱怨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好像就是各位的父母)

或許大家有發現一個很好玩的社會現象

開餐廳的抱怨自己工作,希望可以開設計公司

而開設計公司的,卻反過來想要開餐廳

 

職業類別可以替換,但就是相同的模式

如果真是如此的話,何不就交換彼此的工作

讓自己天賦自由,讓自己的理想實現

我想,未來將會取代舊有的金字塔社會,成為真正的球體社會

收入與工作將會是兩回事(原本就該如此)

 

我擁有某個系統,但我卻不在這個系統上工作,我去幫妳的系統工作,做我想做的事

妳擁有某個系統,但你卻不在你的系統上工作,你來幫我的系統工作,做你想做的事

或許真的有可能達到這樣的階段,我推波助瀾,拭目以待

 

還好時代已經到了一個交替點

我們可以再度返回樂園

傳統的資本主義將會被全新的合作資本主義取代

 

有越來越多人的覺知會被喚醒

有越來越多的人將會找回以前的記憶而開悟

而地球將會以全新的風貌呈現

雖然說要有大建設前會先有大破壞

 

但我想,未來會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未來每個人都可以重新找回自己誕生在世上的使命

重新彰顯自己的天賦

獲得真正的自由

真正掌握自己生命的主控權

 

 

-----------------------------------------------------------------

 

 

至此,我對未來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

我仍然相信這樣的一個世界會到來

但很大的不同是

以往的我,太過忽略勞動本身的價值

 

因為接觸到太多的人,對他們現在的工作、科系有所抱怨

也是我自己本身狀況的投射

但在經歷了許多事之後

終於導正了我對於"勞動"這件事的看法

 

勞動本身是很有價值的

每個人來這事上都是為了修煉

而修練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勞動

 

真正的透過汗水與淚水

在生活中、在勞動中悟道

去明白生命的真諦與價值

 

但是隨著社會的改變

大多數人對於勞動的定義

已經變得與法律一樣狹隘

 

我國民法對於僱傭關係之定義

民法第482條

稱僱傭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於一定或不定之期限內為他方服勞務,他方給付報酬之契約。

 

我國勞動基準法對於勞工之定義

勞基法第2條

一、勞工:謂受雇主僱用從工作獲致工資者。

 

法律是社會的底線,是對於人與人之間最低的限制

觀諸勞動相關條文,對於勞動的看法就是"勞力是為了換取收入"的基本設定

不過因為法律是最低底線,這樣規定當然無可厚非

 

但隨著整體社會機制的運作下來

我們的標準越來越下滑,誤解了勞動的本質,變成最低底線的認知

弄得到最後大家只認為勞動這件是僅僅是為了換取生活上所需

而忽略了他更崇高的價值與意義

 

當然,這與西方文化影響東方文化有關

傳統的東方觀點,老祖宗的智慧,都是認為勞動本身具有相當深刻的意涵

所以也進而養成東方人勤樸踏實的性格

佛學裡,也認為僧人必須藉由勞動換取他們日常生活所需以做為心性的修練

但隨著西方文化隨著船堅砲利進入東方

 

我們的文化思想及法律體制,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劇烈的"現代化"過程,文化大革命,打倒孔家店,秉棄一切舊有的文化

但事實上,所謂的西方並非文明與進步的同義詞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先生也說:"西方邏輯並不代表世界正義"。

看看現代許多事件就可明白,美軍侵犯伊拉克,挾著"世界和平正義"的口號

但事實上不就是最野蠻的行為嗎?只不過東方人是用刀槍劍戟,西方人擁有先進的武器罷了

 

我們對於勞動的觀點也是

同樣出自於伊甸園的故事,西方對於勞動的基本設定是

"因為犯了錯,所以才被處罰需要以勞動來換取生命所需,所以勞動本身是一種罪,是一種處罰"

而我們在接受西方文化時,也不知不覺認同了這樣的基本設定

 

再加上資本主義,而演變成了現代的勞資關係

當然,我也認為現代資本主義有太多需要被修正的地方

包含對於勞資雙方基本關係的定位

勞動法背後的立法邏輯,基本上就是認為勞方和資方一定是對立的

認為勞方就是弱勢者,而資方就一定是想要千方百計的剝削勞工,獲取最大利益

 

我承認的確在社會上有太多案件都是如此

包括近來非常熱門的話題派遣員工以及無償責任制的話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7/128/2eg8o.html

但事實上,仍有許多企業家,是懷著為社會貢獻的心而不斷支持著事業

 

這一點,也是我從我媽媽身上學到的

自從我爸過世後,我家曾經一度陷入混亂

家人甚至思考說要不要先把公司關起休息一陣子

但我媽卻馬上說,這怎麼可以,如果我們因為這樣就休息,那員工還有他們的家庭該怎麼辦

我才真正意識到,一個身為企業家的社會責任

獲利固然重要,但各重要的是對於安定整個社會的力量與責任

這也讓我更了解經營者的思考,也讓我更衷心敬愛我的父母

也正因為出於這樣的一個利他之心,所以公司也漸漸越來越上軌道

 

我仍然期待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但與之前我所構想不同的是

在那個樂園裡,每個人仍然勤奮的工作,並從工作中磨練心性

但是那些所謂的工作,是每個人發自內心喜愛,並感到有意義的

所以即使不斷勞動,也不覺得苦覺得累,反而覺是是在玩,是一種享受

 

以往的構想是

讓每個人都先經濟自由,不需再為生存而煩惱,就能夠全心投入自己所感興趣的事

但事實上,這樣的基本構想的出發點是偏差的

"這僅僅是對於現實生活的逃避罷了!!!"

因為無法安於當下,因為生活沒有目標,因為不了解自己

所以就把所有的責任都怪罪到勞動與整個社會體制上!

事實上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想法與行為!

 

看看現實社會吧!

真的生活無虞就能讓每個人真心投入去追求理想以及興趣嗎?

聽起來很動人也很合邏輯,但事實上隱藏著很多人性的地雷

 

看這則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8/69/2ekle.html
我以前也總認為早發是好,但看來發而無德,是一種災難

重點都不是有沒有錢

而是有沒有勇氣,敢不敢面對自己,能不能活在當下,享受勞動的喜悅

 

現在的我,能夠享受當下的喜悅

明白勞動的意義與價值,並從中修練自己心性

拜之前的挫折與苦難所賜

 

我得感謝很多朋友,最真誠的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讓我知曉我觀念的偏差並得以提升與改進

我很抱歉這之中可能讓很多人有不愉快的感覺

在此深深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cred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